提问

2024年法定假日是否计入年假天数?

大律师网 2024-04-18    100人已阅读
导读:法定节假日不计入年休假天数。员工的年休假是额外的休息时间,与国家规定的公休日、法定假日是分开计算的。

法定假日是否计入年假天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五条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三条的规定,劳动者享有带薪年休假的权利。年休假的天数是根据员工的工作年限来确定的,且明确指出年休假应当在当年内安排,不包括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这意味着即使在年休假期间遇到了法定节假日,这些日子也不会从年休假天数中扣除。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三条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部分行业法定假日能否特殊调整?

法定节假日的设定和调整主要是由《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来规定的,这是由国务院制定的一项行政法规所有行业都应当遵守这一规定,确保员工在法定节假日得到休息对于一些特定行业,如医疗、交通、公共服务等,由于其工作的特殊性,可能需要在法定节假日进行值班或工作。

对于这些特殊情况,我国劳动法有明确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在下列节日期间应当依法安排劳动者休假:(一)元旦;(二)春节;(三)国际劳动节;(四)国庆节;(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休假节日。”同时,第四十四条也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这意味着,虽然这些行业的员工可能需要在法定假日工作,但必须给予他们相应的加班补偿,即支付不低于平时工资300%的报酬。这是一种对特殊工作性质的调整,同时也保障了劳动者的权益。

【相关法条】

1. 《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条:用人单位在法定节假日期间应当依法安排劳动者休假。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四条: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劳动者在享受年休假时,其年休假天数是独立于法定节假日之外的,法定节假日不会被算入年休假的天数之内。员工有权在不扣除法定节假日的情况下,完整享受他们的年休假。

【温馨提示】当前回复仅为大多数情况下的参考答案。如仍无法解决您的法律问题,请咨询律师以获取准确的法律指导。我们承诺5分钟快速响应,并致力于提高问题解决率。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热门博文

更多>>

相关法律知识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